老編說兩句
  這又是一篇給小朋友閱讀的健康小科普。開學一段時間了,是不是有些寶寶開始上課咬鉛筆、晚上咬被子角,或者舔嘴角什麼的?這些壞習慣特別容易誘發口角炎,發紅、開裂、掉渣,可影響吃飯、說話、唱歌。那麼,就從改掉壞習慣來愛護小嘴角吧!
  在一片捲積雲的下麵有個叫做雲朵嶺的地方,那裡住著小星和快樂的家人。
  正在讀小學一年級的小星,每天都會早早來到學校,對著空無一人的教室大聲說:“早上好!”因為小星知道,那裡一定存在著什麼!比如丫丫和雅雅。雖然別人都看不見她們,但是這並不影響丫丫和雅雅成為小星的好朋友。
  小星的嘴角裂開了
  夜深了,小星房間牆壁上的古老掛鐘,發出悅耳的叮咚聲。這時,一隻大眼睛的小松鼠從掛鐘里竄了出來,探出頭張望了一下,又迅速地退回到掛鐘里。
  忽然,一束淡綠色的光在房間里暈開,一切都瞬間明亮了。牆壁上映出一個揮舞著翅膀的小小身影——丫丫伸伸懶腰,微微震動著翅膀,正準備痛快飛翔一番,卻看見小星靠在床頭,縮成一團,好像一顆小小的豌豆。
  “小星,你怎麼啦?”丫丫問。
  小星依舊把臉埋在膝上,不吭聲。
  “這麼晚了,你怎麼還不睡覺呢?”丫丫落在小星的手背上問。
  “我的嘴角,說話時特別疼,明天可怎麼唱歌呀?”小星側過臉,註視著丫丫問。
  丫丫明白了:明天,小星要參加學校的歌唱比賽。但……想著想著,丫丫的眉頭也皺緊了。“你的嘴角都裂開了。”丫丫望著小星的右邊嘴角說。
  “對呀!如果只是有些紅,我能忍著。但是,我一開始說話還有吃飯的時候,它還會裂開。裂開的時候特別疼,還流血了哪。”
  “難怪,今天小星變得這麼安靜,吃晚飯時也吃得很少。”丫丫邊想邊點點頭,說,“這是口角炎!”
  “那是什麼呀?”小星微微嘟起嘴,問。這樣說話,嘴角的疼痛能減輕些。
  丫丫被小星的怪樣子逗笑了,“口角炎就是像你這樣,嘴角的皮膚發紅……”
  小星搶著說:“不只發紅,還會掉渣兒和裂開哪!”
  “那叫脫屑和皴裂!”
  小星一愣,“是嗎?”然後又側過臉,抱怨:“我才上一年級,怎麼會知道這麼難懂的詞,對吧?”
  “好!被你打敗啦!”丫丫不得不承認。
  咬鉛筆和被子角得口角炎
  小星也跟著笑了。但是,笑容還沒來得及在臉上暈開,就又被愁容取代了。“可是,我怎麼會得口角炎?太倒霉了!”
  “早就跟你說,不要咬鉛筆和被子角。”丫丫忍不住埋怨起小星。小星上課或是做作業時,總是會不自覺地咬鉛筆頭,還一副津津有味的樣子。每天晚上,還要咬著被子角才能睡得著。
  “我喜歡咬鉛筆和被子角,和你說的口角炎有什麼關係?”小星不相信,“丫丫,你的想象力也太豐富了吧!”
  丫丫眨眨眼,“不相信的話,你看——”說著,揮了揮手裡的魔法棒,頓時牆壁上涌出一大片漣漪,然後許多人出現在牆壁上。
  “他們是誰?”小星註視著牆壁上出現的人問,“他們好像和我差不多大。”
  “對呀。你再看看,還有和你一樣的地方呢!”
  “是嗎?”忽然,小星註意到了,比划著,“他們的嘴角和我一樣!但是,他們怎麼是兩邊嘴角都發紅、裂開呢?”
  “其實,口角炎的特點就是兩側嘴角的皮膚發生潮紅、脫屑、糜爛和皴裂。但是,像你這樣總是咬東西、摩擦嘴角,得的口角炎就是一側的。”
  小星明白了,有些不好意思地點點頭,“像我這樣的小伙伴兒可真不少!”
  舔嘴角嘴唇也得口角炎
  丫丫坐在小星的肩頭,“除了像你這樣,因為常常咬鉛筆或是手指,用這些東西摩擦嘴角,得口角炎以外。還有許多人因為不一樣的原因得了口角炎。”
  這麼一說,小星的眼睛再度閃亮起來,問:“還有什麼呢?”
  “比如,有的小伙伴總是用舌頭舔嘴角、嘴唇,或者口水特別多。”丫丫說著,卻看見小星皺著眉眼,一臉疑問,就笑著解釋說,“當我們不停地舔嘴角、嘴唇時,這些地方就總是潮濕的。你也知道的,細菌很喜歡潮濕的地方,細菌生長得多了,嘴角就會發炎了。”
  聽著丫丫的解說,小星點點頭。
  丫丫接著說:“另外,有的人是因為過敏了,或是身體里缺少了一種維生素,也容易得口角炎。”說完,魔法棒一揮,牆壁又恢覆成原來的樣子了。
  “是維生素C嗎?”小星趕忙問,“媽媽每天都讓我吃個橙子,說可以補充維生素C,不生病。”
  丫丫伸出手指,輕輕搖了搖,接著說,“其實,維生素有很多種,可不是只有維生素C一種,有A、B、C、D……”
  這下小星徹底迷糊了,趕忙叫停,“喂!丫丫,你說慢點兒。說了一堆英文字母,到底是什麼呀?”
  “那是維生素的名字呀!它們和我們一樣,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。你可不能把它們弄混了。”丫丫笑著說,“不然,它們也會不開心的!”
  丫丫收斂了笑容,說:“如果一個人身體里長時間缺少維生素B2,就會得口角炎。”說完,嚴肅地看著小星。
  改掉壞習慣嘴角就好了
  “那,我保證!以後不咬鉛筆和被子了,口角炎是不是就好了,也不會疼了吧?”小星問。
  “對呀!改掉這些壞習慣,不光你的嘴角能好起來。”丫丫接著說,“你的牙齒也會很高興的!我保證!”
  “丫丫,你幫幫我吧!揮一揮你的魔法棒,不就解決了嗎?”小星忽然想到一個“好”主意。
  “那怎麼行?你忘記了咱們的約定了!”丫丫猛地搖著頭。
  “用自己的腳走自己的路——自己的事情只能自己做!”小星有些懊惱地揉揉額頭,對著丫丫哀嘆:“多早以前的事情,你怎麼還記得呀?”
  “對呀,我當然記得!而且也不是很早的事情呀。”丫丫回憶著,“就是你6個多月大時,咱們說好的。”
  小星又把臉埋進膝上,做痛苦狀,不理丫丫。
  丫丫卻自顧自地叨嘮起來:“你那時正和爸爸媽媽一起坐飛機回家。就在飛機上,我伸伸懶腰,勇敢地昂起頭,衝破了溫暖牙齦的保護。你長出了第一顆牙齒!”
  “你猜,那時我都看到了什麼?”丫丫有些得意地微揚起臉,說:“蔚藍的天空、潔白的雲朵,還有空姐遞來的晶瑩的蘋果汁……”
  “好了,快擦擦,口水都要流出來啦!”這時,坐在小星床頭,一直沒有出聲的雅雅說話了,“你看,小星已經睡著了……”
  雅雅幫小星蓋好被子,丫丫拿起藥膏塗在小星的嘴角上。這是今天下午,媽媽帶小星看醫生時,醫生給的。
  “聽醫生的話,按時塗藥,很快就會好的。”丫丫在小星耳邊輕聲說。
  聽著小星均勻的呼吸聲,丫丫和雅雅並肩坐在小星的睫毛上。“你說,小星能改掉咬鉛筆頭、被子角,這個壞習慣嗎?”雅雅忽然問。
  “當然!”丫丫用力地點點頭,“相信小星!”
  文/張蕊
  (北京市朝陽區孫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)  (原標題:誰動了寶寶的小嘴角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52ohwz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